復健科結束了!!!!(雖然還要交一份報告...)

長達六星期的神經復健轟炸總算告一段落,大五以後實在沒有再上過密度那麼高的課,感覺屁股都要長褥瘡了。

在復健科印象最深的事就是某次門診居然被病人給耍了。一個七十五歲老人被他女兒帶來,接初診的時候問有什麼問題,結果從全身無力、記憶喪失、高血壓講到失眠,非常冗長的病史加上就醫史,感覺都跟復健科沒什麼關係。問他為什麼要來復健科?他女兒說已經看了好幾家醫院了找不出原因,最後就來掛台大(但還是沒說為什麼要掛復健科啊...)

我問病人:「如果只能解決一個問題,你這次最想解決什麼問題?」病人想了一會兒,傻笑著說記憶喪失。於是我評了JOMAC、漫無目的的全套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花了好久寫了好長一串病史,最後給了個血管型失智症的診斷。要病人先去外面等著,我病歷拿到隔壁給教授看。教授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問我建議做什麼處置,我說轉神經科吧,教授眉頭再一皺,沉吟道:「叫病人進來!」

病人進來,甫一坐定,教授就問他為什麼要來看復健科。病人想都沒想便說道:

「我脖子痠痛兩個多月了,在外面診所拉脖子都沒有好,....」

「你剛剛不是說.....」他還沒說完我已經忍不住打斷他,但教授回頭瞪了我一眼,我只好住嘴。

病人和他女兒沒有再看我一眼,將頸部關節炎的症狀清楚地敘述給教授聽,我就這樣眼睜睜看著教授將我寫的病歷塗掉重寫,心想這真是我學醫以來受到最大的屈辱了。後來的事情我記不太清楚,只記得跟診結束後,一起跟診的學長拍拍我說「學弟,這種事常有,火氣不要那麼大,尤其在診間裡面。」

..................

原來這種事情常有,病人究竟是抱著什麼心態在戲弄見習醫師的真是不得而知,而且還早就和女兒串通好了。如果這種事情真的常有,那麼醫院裡的醫師應該也都是這樣經歷過來的,這時我忽然對於這些檯面上的名醫幾十年來的心路歷程感到好奇不已。

每個階段一定都會遇到難纏的病人啊,其實這次也不過是被開了個小玩笑,至少不用傾家蕩產去賠,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完全不生氣了,漸漸的也就會習慣吧,這個扭曲的世界。

路還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