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一年多,在南美洲的遊記完成之後,我決定來記錄去年這趟旅行。

以前總是覺得遊記沒什麼好寫的,自以為記憶力不錯看了照片就會想起一切,但隨著我第一次試著寫遊記,發現很多東西竟然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從記憶中逝去。現在看著我八月寫的第一篇遊記竟然有一種生疏的感覺,像在看別的人的文章、像重新旅行了一次。

我好像有一點喜歡這種感覺。如果我都把記憶化為文字,那是不是無論過了多久都能舊地重遊?

--

從小就想去中國大陸旅行,最早是八千里路雲和月以及大陸尋奇的影響,然後是地理課本上神州萬里的風光。高中時的國文老師王文河則是關鍵,十多年來每年去大陸兩三個月,踏遍大陸每個角落。從課堂上時常聽到的地名:麗江、哀牢山、哈尼族、梅里雪山、拉薩、江孜、日喀則等等,我發現老師最喜歡西藏和雲南。

我後來在失去的地平線這本書裡知道了香格里拉這個名詞,老師旅行的後幾年一直出入滇藏,為的是尋找心目中的香格里拉。某次寒假在老師家看到老師拍的那些幻燈片,於是,香格里拉也變成我的夢想了。

可惜2007年青藏鐵路初通車,西藏可想而知的是一窩蜂的人潮和低落的旅遊品質,所以我決定把西藏留到之後再去,這次就先去雲南。(不過現在我覺得我的決定錯了,西藏只會越來越多人,旅行這事兒不是三分鐘熱度的...)

--

那四川呢?

三國演義?蘇東坡?杜甫?李白?三星堆?都江堰?

還記得去年為了洽談前往川藏公路的包車,跟一個大陸旅行社大姊聊了msn,她的暱稱是「蜀江水碧蜀山青」。她說要是我能說出這句詩出自哪裡,包車的事就全包在她身上。

也太小看人了吧.......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我們從小背誦過的詩詞、聽過的歷史故事,至少三成與四川有關。雖不致朝朝暮暮地牽掛著,但心中總是希望有天能踏上這天府之國。你相信嗎?早在我決定造訪成都之前,就已經在夢裡來過幾次了。當然夢裡的成都完全是個奇怪的意象,這些夢境像麻辣鍋一樣熱辣辣的,每次醒來我都滿頭大汗。

--

由於2007年的暑假還要考國考,所以實際能安排出國的時間只有一個月多幾天,最後忍痛砍了不少行程。旅行的成員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主要還是因為要包車的緣故。我、紅蟲、文澍、陳毅、詩宜、仲儀、莊凡穎,共七個人。

有紅蟲在,這次的旅行就變成了登山健行之旅;有文澍在,這次的旅行就變成了超摳的省錢之旅。這也是我目前唯一一次試著帶單眼相機出國(感謝大鵰願意借我這白痴新手),由於不知天高地厚,浪費了單眼相機的性能,我覺得很多照片都糟蹋了美景和相機,這是我現在覺得最可惜的事情。

不管就任何方面來說,這次旅行對我意義重大,而且中間發生太多事情都會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