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時常想起一首詩:

示兒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宋  陸游>

看的懂的人應該知道為什麼(也許改成王師南渡懂的人更多)....

最近台灣的社會真是亂七八糟,其實似乎也不只是最近,台灣真的是亂好久了。這個國家真的好久沒有一件事情是足以振奮全國人民的,新聞上面看到的都是讓人不開心的新聞,這當然跟王建民受傷也有關係,不過真的都要靠一位球星才能提升國民的認同感也是一件很悲慘的事。(雖然還有小小郭啦,但中繼跟先發還是有差...)

我一直記得幾年前的學生會長選舉,有一位拳四郎出來大鬧,他用V怪客的面具為象徵,在選戰期間無差別的與幾位候選人論戰,目的是要喚起台大學生對「政治」的關心。其實關心台灣政局的的非常多啊,不然ptt各大版怎麼會政治文一堆呢?可是我對大部分的文章感到很不耐:這些人花那麼多時間互相攻訐,實際上真的為現況盡了什麼力呢?我看到的只是po了一篇酸溜溜的文章,躲在銀幕後面ㄎㄎ笑的宅男罷了。

不管怎麼說,這次發起學生靜坐的人還是了不起的多了。

前天晚上我也去了現場,靜坐的場面跟我想像有點不太一樣,整個活動的確還有許多值得檢討的地方。我待的時間不久因為還有其他事要做,覺得能夠犧牲其他事情全心投入的人真的很了不起。但其實我偷偷認為這個靜坐最後會失敗,畢竟焦點在民進黨的抗議活動後都模糊掉了。唉,11/3那天看到警察搶奪國旗折斷國旗的畫面而內心憤慨不已的,真的只有廣場上的幾百人嗎?

--

這個禮拜開始在復健科,要到舊院去,害我每天早上要早起十分鐘...

復健科的病房是直接將八九十年的古老建築改裝而成,不同於新院的病房,它有非常寬敞明亮的走廊。每天下午陽光照進拱形的窗戶,在地板上投射出美麗的光影,會讓你誤以為身處在歐洲的宮廷,處在跟生老病死全無關係的環境。的確,在這裡是不需要直接面對死亡,復健科沒有生命危險的病人、沒有每天惡化的病人,病人在這裡或多或少狀況都會比前一天進步。陽光,或許也有一點功勞吧。

這一週下來,深深感到這裡真是一個步調緩慢而閒適的科,每個老師也都練就一身清談的本領,一堂一小時可以上完的課,一定要講到三個小時才結束,我生受不起,常常就靠在牆上呼呼大睡。實在是過了會乖乖坐在教室裡的年紀了,真不知道國中高中的時候為什麼可以連續上八個小時的課...

好像又跟一科絕緣了...

--

新落成的兒醫大樓大廳,有一個很好玩的滾球組,可以看著壓克力球在軌道上通過各種機關,有經過兩個三百六十度迴旋後飛進鯨魚嘴巴的、有在青蛙頭上彈跳讓青蛙發出叫聲的、讓公雞拍翅膀的,一大堆有趣的機關。沒有一個軌道可以經過所有的機關,在岔路的時候是以一個大致隨機的模式,決定球會走往哪個方向。有時很想看其中一個機關,等啊等的就是沒有球過去。光是這個禮拜我就去了兒醫大樓兩次,專程去看這個滾球組,真是看也看不膩,好想擺一組在家裡噢...

雖然球的軌道很多,經過的機關不一樣,最後還是會到達同一個終點,停在那邊,等觀眾再次按下啟動鈕。其實每個人都像一顆壓克力球,路很多,機關很多,有的比較好玩,有的比較無聊,但人生沒有人可以幫你重新啟動。對我來說,一定要選一個經過最刺激好玩機關的軌道才不會後悔吧,雖然沒辦法重來,但是在岔路的地方可不是隨機的啊。

「因為我就是愛玩啊!」前天我很高興聽到有位成功人士也這麼說,這應該是這一陣子來聽到最開心的事。不過並不是愛玩就能成功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