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antaytambo是前往馬丘比丘一定會經過的小村莊,也許大多數遊客不會特別停留,但其實這個村子裡也有一個巨大的印加堡壘遺跡,此外,現今的村落建築也是直接建在當年的印加城鎮上。整個村莊還保有許多古意,商業氣息不濃,是我在庫斯科這一帶最喜歡的小村莊。

今天的計畫是起個大早,在觀光團還沒來到之前好好享受無人的遺跡,吃過早餐後搭車離開,前往Maras鹽田和另外一處遺跡Moray,沿途景觀依然是美不勝收。

印加堡壘遺跡


伂山而建,地勢險要。


當年西班牙人攻下庫斯科後,印加皇帝退守Ollantaytambo,與西班牙人血戰數月,使西班牙人傷亡慘重,可見這裡的戰略價值。然而這裡最後仍被攻下,印加皇帝繼續往叢林中逃亡,還是在幾個月後被抓了。


站在堡壘正下方更覺其高聳。由於這個遺跡保存完整,讓人更能憑空想像這裡曾發生的慘烈戰役,彷彿昨日之前這些石塊都還染滿鮮血。


爬上堡壘後,感覺山谷對面的山變的很近很近。


本來從這裡可以將整個Ollantaytambo村盡收眼底,可惜村落正好在日出方向,大大的逆光,只好往西南方拍,盡是山景。


照例不能錯過的印加石牆


不知用途的凸起


依然不知用途,但仍然嘆為觀止


再往西方看去,遠處的雪山大約就是我們幾天前印加古道的入口之處。


上到堡壘後,可以沿著山壁小路繞行,可以到較遠的地方拍攝全景。根據地圖,沿著這條小路可以爬到這座山的更上面,還有一些遺跡,可惜我們沒有時間了。




下來之後,我們回到昨晚吃晚餐的餐廳享用豐盛的早餐


時媽看來還是很沒精神


吃完早餐後,準備回旅館拿行李出發,再把握一點時間在村子裡繞繞。其實這裡非常值得多待一點時間的,每條巷子都很可愛。


這條村子裡每條南北向的巷子旁都有水溝,水溝的水很乾淨,是從村子最上頭將河水引進村莊,再分流到各條巷子。我猜這樣的設計是印加時代就有的,家家戶戶都能直接從門前取水,可說是十分進步的水利系統。


這種設計我還在別的地方看過,就是中國雲南的麗江古城。




回到旅館,總算逮到機會和老闆娘養的白貓玩。我個人對這張照片滿意極了,可愛的白貓和貌似天真的時媽。


與老闆娘告別後,我們搭了一小段公車,在司機的指點下下車,開始徒步前往Maras鹽田。開始走的地方有一處吊橋橫過碧綠的河面,這河就是流貫Sacred Valley的Urubamba河,是整個谷地的生命力(這河也是流經馬丘比丘下面的那條)。不過這邊碧綠的顏色卻是因為優養化的關係,水非常濁....


開始爬升,坡度不陡,但太陽太大,走起來還是很累...


位於山谷中的Maras鹽田


依山而建,非常壯觀


往下看去


這個鹽田的採鹽方式是這樣的:山裡頭其實有很豐富的鹽礦,地下水流經鹽礦後含鹽量大增,流出地面後人們將水引流到一方一方的鹽田,經過日晒之後就能取得粗鹽。


一方一方的鹽田裡,有的還有水在表面,有的已經晒乾了。


黑白的試試看,果然很有味道


很喜歡這種特殊線條的構圖,忍不住就會一直按快門




這時竟然換到以幸開始不舒服了...總計這趟旅程只有洨猿一路健康,不愧是天天操練的男人。我們在這裡稍坐一會兒,便繼續上路,打算走到Moray。旅遊書上有敘述從鹽田走到Moray的步道,但沒有寫明路線。在這裡遇到幾位計程車司機都跟我們說很遠,慫恿我們搭車,不過既然時間還足夠,我們決定先走一段看看。

繼續爬升,從高處俯瞰鹽田。


一路坡度平緩


伴隨兩旁美麗的山谷田園景色


走了一個多小時吧,抵達一個小村莊,空蕩蕩的像是鬼城。由於太陽實在太大,我們決定找計程車搭了,不料這村子連計程車也沒有。我們在這裡等了很久,總算看到一台車開來,把它攔下問可不可以載我們去Moray。在這荒村之中實在不好講價,不過我看這人只是個開自用車兼差的,這村裡不載我們大概也沒別的生意,所以還是跟他週旋了一番,總算有個好價錢。

抵達Moray,是個形狀奇特的遺跡,跟之前所見皆大不相同。


我猜大概也是梯田一類的,但不知為何要建成這種圓形。


近處的圓和遠方的山


每一層之間,是由這樣凸出的石梯連結的,這叫「flying stone」


左上方的山崖上有建造中的遊客中心,可以當作比例尺看看這遺跡有多大


我們前來的時間剛好也沒什麼遊客,偌大的空間營造出一種靜謐的氛圍。


逛完Moray後,司機載我們回到通往庫斯科的幹道上,我們準備踏上回程,過不多時就攔到了巴士。這裡雖然不是什麼景點,但寬闊的田野和背景的雪山構成的畫面也是十分動人。


看時間還早,我們回庫斯科路上又在中途下車,參觀一個小型的遺跡。其實這遺跡也不小,要是在十天前看到應該也會十分讚嘆,可惜的是這些天來已經看過太多太多了...


這個遺跡之上西班牙人也建了教堂,教堂前的廣場上許多攤販在賣紀念品,這已經成了庫斯科這一帶居民最重要賴以為生的方式了。


遺跡的草地上晒著大量的馬鈴薯,又讓我感受到比較不那麼商業化的一面---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人用各式各樣的方式生活著。


回到庫斯科後,總算是順利入住原本的房間,小黑人沒有再使壞。

嗯...大魚大肉,我現在看著這些照片都有些罪惡感了,我們實在太豪奢了...不過每餐吃馬鈴薯也快把我們搞瘋了。


吃飽飯後大家回旅館休息,我則是想把握時間多看看庫斯科,所以便自己一個人在大街小巷遊蕩。最後我往山上的Saqsaywaman走去,在中途發現一個可以看到廣場的地方,在這裡坐了好久。每一次到了行程快結束都讓我心情複雜,也許是離家久了,離回家也近了,腦中那熟悉的城市會漸漸鮮明起來和現在所看到的景色重合在一起。


但,回到旅館才知道洗澡的熱水又出了問題....我要殺了誠懇小黑人..虧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相信他...

回南美遊記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