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鵰俠侶,絕跡江湖。

...........
--

轉眼間開學六週,我唯一的自選科就這麼結束了。見習一年多來,每當結束一個科總是不禁黯然,因為也許這是這輩子最後一次接觸了(雖然國考好像還要再念一下)。病理和檢醫更是如此,當初就是抱著一生難得幾回見的心態踏入這裡,此次作別,應該也是宣告自己永遠不會成為這裡的一分子了。

我常想,每個科都是一個寶庫,短短數週你站在厚實的大門前,正要努力將門推開一窺堂奧,卻又不得不走了。我無時無刻不感到可惜,正是投了少林就學不到太極拳,入了武當就不可能會龍爪手,甚至少林72絕技,一個人也不可能樣樣精通。醫學的殿堂太大太深太專門,沒有人可以成為張三丰或達摩祖師。

這又是我這週在神經科的感覺。隔科如隔山,感覺就像西域來的乾坤大挪移......

--
病理部真是個帶有神秘氣息的部門,裡面的人不是在切肉就是將頭組裝在顯微鏡上,講話也不抬頭。病理科蟑螂很多,有支電話拿起來就會有蟑螂亂竄,多頭顯微鏡鏡蓋拿起也可能有牠們的蹤跡,整間切片教學室不時可看到橫行無阻的蟑螂們,所以我們很不喜歡待在那邊。

不過這些事情都比不上病理科所知道的八卦。他們不用接觸活人,不太需要踏出辦公室,但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醫院裡大小八卦卻往往知道的一清二楚,尤其是外科。

這裡每個醫師都有非常獨特的氣質,大部分可以用怪來形容,要說他們不善與人接觸嘛,熟悉之後卻又感受到病理科獨有的溫馨氣氛....

第一週的時候還十分不想來上課的呢。人啊真是變的很快。

--
檢驗醫學部就快要外包給廠商經營了。一直以來台大檢醫部的主治醫師也多半由內科醫師兼任,可說是檢醫皮內科骨,據說純種的檢醫部醫師歷來也只有師兄弟四人。

大師兄下落不明(其實只是我不知道...),小師弟早隨一位長老另立門戶去了,只剩二師兄和三師弟還在台大,三師弟身居血庫要職動不得,可憐的二師兄在檢醫部外包給廠商之後竟將遭逐出師門。

某次檢醫科部會議,某身懷內分泌神功的長老對二師兄說道:「鄭醫師,這裡人人都有第二專長,你呢?你有何打算?」

於是二師兄只好在病理部從R1當起,堂堂主治醫師,R1的工作切肉看片報meeting被電,一樣少不了,還要去run PGY呢....

我們在檢醫部的時候,二師兄為我們上了二堂課,談笑風生。

最後一個星期三早上,二師兄在病理部morning meeting上被太上掌門許教授轟殺的體無完膚。

人生際遇之奇之慘,莫此為甚。

--
人生就像馬拉松,沒有人能從一開始就領先到最後。

要成為怎樣的醫生,要學什麼,跟誰學,一次一次的構想在心中成型,但又一次一次地摧毀。選自己最愛的,總沒錯吧?

誰能知道也許二十年後,二師兄身兼兩派絕學,在寶山之巔一舉威震群雄?

--
那麼,誰是古墓派呢?

即便病理部山頭林立派系分明,一直以來張逸良和吳振都夫婦都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世稱神鵰俠侶。

不過這小龍女的打扮...並非走樸素路線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