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行程,就是到Potosi的礦坑參觀。我去過奧地利的鹽礦、金瓜石的金礦,但那都是已經停業完完全全改造成供人參觀的礦坑。但這裡不一樣,這裡的礦坑還是活的,會有礦工進出,會有敲敲打打的聲音,會有火藥爆破,參觀這個礦坑並不是十分安全...後來想想,也只有在這種落後的國家,才有可能讓觀光客進去還在作業的礦坑XD

這種礦坑半日遊,導遊從前都是礦工,後來學了英文才變成導遊。團費裡頭號稱有一部分會回饋給礦工。

一大早集合,先帶我們去換裝。因為在坑裡要爬上爬下,所以要穿耐磨的膠衣膠鞋,還有頭盔和頭燈。聽說空氣非常差所以自備了活性炭口罩,工作手套也是自備的。

礦山Cerro Rico


先去參觀銀的精煉廠


接著前往礦工市場,吃早餐及購買給礦工的「禮物」


我一向不挑食,但這碗怪湯實在吃不下去。不是因為它的碗只用擦桌子的抹布擦過就重覆使用,而是它超油膩而且浸泡著不知道是什麼動物的皮,毛還沒有拔乾淨...


礦工雜貨店。這裡的礦業非國營,礦工基本上都是以打工的型態在工作,所有的裝備和耗材包括炸藥、鏟子、圓鍬都要自備,因此才有礦工雜貨店的存在。我們進去參觀,多半要準備些禮物,最適合的就是零食、飲料、古柯葉和炸藥。我們也可以多買一些炸藥,在參觀結束後可以點燃炸炸看。


礦坑入口


這礦坑裡頭空氣真的很差,而且溫度越向下越高,加上通常沒辦法站直身子走路,所以參觀起來真的有點痛苦,雖然戴了活性炭口罩但還是不免擔心會不會有塵肺症。

進入口沒多久之後會先轉進一個小房間,要在這邊用酒祭拜這尊惡魔,祈求礦坑之行平安。


到一個平台上,看一個礦工用起重機把下層坑道挖出的東西吊上來。


越爬越下層,通常要手腳並用匍匐前進。空氣實在太差而且很熱,同團的一個外國人於是直接折返。


下到下層坑道,總算可以站直。這個礦坑有六層,我們只會下到第三層,再下去太危險了。


不時要閃避礦車


來到一處挖掘現場,這是從牆下敲下來的,然後要鏟到籃子裡,用剛剛看到的起重機吊到上層去。


下去幫忙看看,但由於空氣太差無法大口呼吸,沒兩下就累死了。礦工真的非常辛苦啊,是我目前看過最可怕的工作了。導遊說,來過這裡的人回去都會熱愛自己的工作,說的真好。其實旅行過這麼多地方,也是讓我更愛台灣而已。


再礦坑裡待了近二個小時,總算重見天日


開始製做炸藥。從店裡買來的只是炸藥團,要自己揉搓再加上引線。


點火


丟出!!


假的啦,威力超強的怎麼可能讓我們亂丟,點火讓我們拍照後,導遊會拿去遠處埋。看到導遊埋了炸藥之後拔腿就跑的樣子,其實還蠻佩服的。爆炸的威力真的很大,地板都在震。

全身髒兮兮的,因此換回衣服後趕緊衝回旅館洗澡,不料竟然在旅館再度遇見陳大哥!!這間青年旅館是請路上的背包客推荐的,因為旅遊書上推荐的幾間去看過之後都覺得不好。而陳大哥則是恰好在Sucre有拿到這家的廣告就直接過來了,我們沒有事先約好還能遇見真的很開心。

洗完澡後時媽跟洨猿愉快地使用著電腦,其他人就再和陳大哥出門閒逛,也去市場吃了下午茶。

後來爬上一座教堂的屋頂欣賞夕陽下的Potosi。礦山的顏色在夕陽下漂亮極了。






晚餐為了慶祝再次相遇,去了一家很高級的餐廳,花了台幣二百多元。

主廚沙拉。


超大塊的牛排


陳大哥明日一早也要去參觀礦坑,而我們打算睡到自然醒之後搭車去Uyuni,於是再次互道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