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這幾天最怕聽到的一句話。

--

後來在瑞士的幾天,住旅館都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只要自己填護照號碼就可以了,不太會要求看護照正本。不過事情總是會在你以為不會發生的時候發生。

依照原訂計畫,瑞士的最後一站到了日內瓦,住一夜後準備隔天一早搭TGV到巴黎,然後轉西北列車到阿姆斯特丹。我在策馬特和幾個泰國人成了朋友,他們剛好也要經過日內瓦去巴黎,所以我們就同行了。

由於從義大利進瑞士並沒有遇到什麼問題,而且也知道瑞士跟法國的海關也早就撤了,因此儘管看到日內瓦車站的法國月台入口站著好幾位警察,我也還是跟著其他旅客光明正大的走過去。但不知道是泰國人太吵或是警察的種族偏見,我又晒的跟泰國人差不多黑,只見那警察對我們幾個招招手,把我們整群叫過去。

"Your passport, please."
"....."

--

這一次,苦苦哀求沒有用,這警察一直面帶微笑表示他相信我,但他很堅持要我去辦掛失,說只要拿了掛失的單子過來他就會讓我過。

可是我不能去辦掛失啊,這樣我在Aber那邊的正本不就做廢了。於是泰國人都過關了,我只好咬著牙回頭。拖著行李離開月台時我心想這真是一段令人憎恨的友情啊...

所以我在日內瓦是沒辦法離開瑞士了,因為警察已經記得我。還好Swisspass剩下一天,我決定到巴塞爾試試看。巴塞爾位於瑞士北方與法國德國的邊境,是瑞士第三大城,也是Roger Federer的故鄉。從巴塞爾到阿姆斯特丹最快的方法是經過德國,有ICE高速火車,可是由於依原訂計畫我買的歐洲國鐵聯票只有包含法國和荷比盧,所以我還是得經過法國。所以,行程會是:從巴塞爾搭一個半小時的車到法國的史特拉斯堡,從史特拉斯堡搭一天只有兩班的車(早上八點半和下午兩點半)經過盧森堡到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車程約六小時),再轉車到阿姆斯特丹(車程約兩個半小時)。

我到巴塞爾的時候已經下午,再坐火車到史特拉斯堡也趕不上兩點半那班火車,只好在巴塞爾多住一個晚上。非常走運的由於巴塞爾正舉辦一個號稱是世界最大的鐘錶和珠寶博覽會,我找了兩個多小時還是找不到便宜的住宿,所以我住了我這一輩子住過最貴的青年旅館,一晚要台幣兩千多...

隔天起了大早,搭六點多的車趕往史特拉斯堡搭八點半發的那班車。一大早瑞士警察果然都還在睡,輕鬆地就上了火車離開瑞士。但,事情總會在你以為不會發生的時候發生。

在法國境內的第一個火車站,幾個法國警察上了車,從車廂最前面向我走來。我眼角餘光瞥見,非常鎮定地繼續看著窗外風景。

"Your passport, please." 他們果然還是走向我,畢竟一大早的火車上沒有別人了。我心中又是一陣咒罵。

這次解釋有用,帶頭的那位說他相信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不過為了以防萬一,我得按個指紋。按就按啊,怕什麼。

靠杯就靠杯在他們居然沒有人帶按指紋的機器,所以我只好在下一站跟他們下車,去車站裡的警察局按。雖然那指紋機很爛,我幾乎是用全身的力量壓上去才感應的到,不過那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問題是我這麼一下車,就趕不上史特拉斯堡八點半出發的火車了。下一班是六個小時之後.....

總之,最後我抵達阿姆斯特丹的時候已經接近午夜,從Aber手中接過自己護照的時候我簡直老淚縱橫。

有護照,真好。下次我再聽到  "Your passport, please." ,我可以神氣地拿出來,用護照打他頭。

--

其實中間還是有一段小插曲,我在史特拉斯堡下車,心想這多出的六小時我可以好逛逛這個也算是心儀已久的城市。於是我到Information問櫃台:

"I have six hours in this city, would you please suggest some places to go and look around! "

"I can't"

我想都沒想到會得到這樣的回答,我整個傻眼。他跟我說這裡正舉辦「NATO summit」,包括歐巴馬在內有三四十國的總統會在市中心某處開會,所以整個老城區封閉,也就是觀光景點都沒辦法去,建議我儘早離開史特拉斯堡。

後來我回來一查,才知道原來NATO就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今年是六十週年高峰會,由德國和法國共同舉辦,所以辦在兩個邊界的史特拉斯堡。

那天我有試著接近老城區,不過火車站裡就已經有很多警察,走出車站更是幾乎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街上幾乎一個人都沒有。越接近老城區,警備的武裝就更強,到後來我在一處拒馬前被擋下,這裡的守衛已經是軍人了,都拿著步槍。

這就是我對史特拉斯堡的短短印象,戒備森嚴。

(當然是偷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