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走將近二十五公里,沿著當年道路未建成前亞丁村往來外界的舊路前進入封山的亞丁風景區。這條舊路只有徒步或馬匹才能通行,現在的使用者已經不多,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決定請一個嚮導帶我們走。

天還沒亮,六點多吃完早餐(嚴俊又湊在我耳邊說:「早餐好吃吧..呵呵..」=.=),兩位司機就帶我們去找嚮導。我們直接來到一位藏人「布嘎」的家,他的家比我之前所進去過的所有藏居更為簡陋,是用土建成的,角落生著火,整間屋子都是奇怪的味道。

布嘎和洛絨益西大概有認識吧,只見絡絨益西跟他說了一會兒藏語,把我們的計畫說明給他聽。布嘎說,以一般人的腳程,今天下午可以走到沖古寺,然後去附近的珍珠海;明天再前往更深山的牛奶海和五色海,然後折返回亞丁。經過一番殺價之後,我們雇用布嘎的錢是一天60RMB(但此事還有後話)。

將先前談好的1000RMB付給嚴俊和絡絨益西,並約定明天晚上到亞丁來接我們之後,我們就出發了。

清晨的日瓦鎮


出了村子之後,沿著一條溪流往上走。這條溪流叫做「貢嘎銀溝」,是亞丁三座神山的雪水融化匯流而成的,整條舊路便是依著貢嘎銀溝而建。


路邊常會看到藏民祈福所堆的瑪尼堆。


道路年久失修,有些地方都崩塌了。


走啊走,我們的團員其實都蠻耐操的XD


路上看到的怪果子,布嘎說這就是川菜裡面都會放的花椒!


路有時會跨到河的另一邊,就要走這種木橋過河,看起來實在可怕。


我們大概一個小時休息一次,以一種郊遊的心態在走,一開始倒也輕鬆愉快。布嘎有時會拿出青稞餅給大家補充體力,不過實在不好吃,他的手又很髒,所以我還是吃自己帶的巧克力。

走了幾個小時後,轉過某個山坳,一座雪山忽然出現在遠方!! 是亞丁三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雪山,註冊商標是右側的金字塔型山峰。亞丁風景區以三座神山為中心,分別是仙乃日(觀音菩薩)、央邁勇(文殊菩薩)、夏諾多吉(金剛手菩薩)。

此時的仙乃日正被雲霧籠罩,我暗暗許願希望在我們造訪的兩天中有機會一睹神山的容貌。


中午在一地勢較平坦的地方吃午餐。


有泡麵吃真是太幸福了


布嘎,看起來賊賊的,不過說話風趣,一路上和我們相處頗為愉快。


大家把外套披在肩上模仿藏人


與布嘎合照


又要過橋...不過橋下的水真的很清澈。


差不多四點半左右我們繞過了亞丁村下方,到達了景區開放時提供租借馬匹的龍同壩。我們在路上遇到一位牽著馬的居民,他看到我們似乎並不怎麼驚訝,大概是因為偷溜進來的遊客不在少數吧。他跟我們說前幾天也有人這樣走進來,但是在前往沖古寺的路上被管理局的巡邏員發現,馬上就被趕出去了。布嘎想了一會兒,便帶我們鑽小路前往沖古寺。那個居民看我們一臉疲態,還問我們需不需要馬,徐詩宜最後被勸敗成功,跟他說定了明天租馬。

布嘎帶我們走的小路其實根本不是路,是在林子裡面鑽行。這一陣子大概常下雨,泥土十分溼滑,我們又必須爬上爬下的,大夥兒都摔了幾跤。就在我們的意志力快要潰散時,我們總算鑽出林子,來到一片翠綠的草原上。

沖古寺位於仙乃日雪山山腳下,正如仲儀所形容,剛到的時候真的覺得置身人間仙境一般。草原上清澈的小溪彎蜒,溪床上純白的石頭讓溪水看起來像是乳白色的。

從這裡一抬頭即可見仙乃日雪山。


走過掛滿經幡的小橋,開始爬上寺廟所在的小丘。整個小丘有四分之三被溪水環繞,地勢非常特殊,可惜大家已經很累了,迫不及待想進寺裡休息,就沒有在路上停留拍照。


今天已經走了二十多公里,放下行李之後其實想要好好休息了,但布嘎說要是今天不去珍珠海,明天的時間也不夠去,於是我們只好打起精神硬拼了。

珍珠海離沖古寺約三十分鐘腳程,一路陡上,走起來十分費力。更糟的是走到一半竟然開始下起大雨,我把雨衣丟在沖古寺所以淋的一身溼。來到珍珠海旁,由於雨實在太大,能見度很差,而且相機根本沒辦法拿出來,所以我們就沒有珍珠海的照片了。珍珠海的仙乃日倒影是我這趟旅程最期待的景點之一,實在遺憾到了極點。

為了讓大家知道珍珠海到底有多美,借用一位去年秋天才去的網友的照片。不過從他的照片中發現珍珠海旁居然架起了木棧道...實在很無言。

(圖片來源http://cst210.spaces.live.com/photos/cns!938AF8FE0D997D4F!4519/)

拖著又溼又累的身軀回到沖古寺,大家趕緊擠在火堆旁烤火。我們可說是飢寒交迫,喇嘛端出簡單的炒土豆絲、炒野菇、蛋花湯,我們就狼吞虎嚥地配飯吃的一乾二淨。

晚上我們住的是沒有電燈的儲藏室,裡面滿是霉味。還好我們自己有帶睡袋,不然他們提供的薄被子又溼又黏噁心的要命,更沒有辦法抵抗這邊海拔近四千公尺的酷寒。


不過沖古寺是一間黑廟(誰說人間仙境不能有黑廟?) 我們一個晚上的住宿一人是30RMB,沒錯,跟稻城的陽光酒店價位一樣....而二菜一湯的晚餐一人是20RMB,平常我們叫一桌菜平均一個人都是10元以內...

沒辦法,誰叫我們專程溜進來被它們宰呢? 只好期待明天的景色不會讓我們失望了。


回大陸四川雲南遊記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