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預計上午在青城山,下午前往都江堰,晚上回到成都與今天抵達的文澍他們會合。

一大早五點剛過,天都還沒亮,農家樂的小鬍子老闆就來敲門把我們叫醒,催我們趕快收拾東西。我們一時不明究裡,匆匆收完東西來到中庭,發現簡單的早餐已經準備好了,小鬍子老闆站在一旁催我們趕快吃。但他最後還是沒有耐性等我們吃完,我們嘴裡還咬著饅頭就被迫上路了。

這時我們才發現昨晚住農家樂的還有其他近十個觀光客,每個人都睡眼惺忪地爬著樓梯,小鬍子老闆像押解犯人似的在隊伍前後奔跑吆喝著。不知過了多久天色漸亮,我們抵達了一個亭子,仔細一看,居然是售票亭,這時還沒開始賣票。老闆催促我們繼續走,不過我馬上明白了。

這農家樂之旅的價格包含了青城山的門票,老闆趕在工作人員來之前將我們帶上山,幫我們逃票之後,門票的錢就進到他的口袋了。我昨天本來還懷疑包吃包住包門票的價錢怎麼會如此便宜,原來是這麼回事。我猜推荐這行程的車站服務台人員也拿了不少好處,所以公然在車站推荐逃票的行程....

老闆帶著我們直到慈雲閣,跟我們說從這裡上去就沒問題了。他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跟我們道別,不過我看他的眼睛已經變成$$了...

一大早一個觀光客都沒有,倒是頗有靈修的氣氛。


做為一個道教聖地,青城山上有數不清的道觀,其中最有規模的應該是上清宮了。不過一般人想到青城山應該會想到青城劍派和松風劍法吧,雖然青城弟子在笑傲江湖中都跟雜魚沒個兩樣。話又說回來,在青城山繞了半天,松樹倒也沒看到幾棵。名不符實的松風劍法,難怪青城山逃不過B級門派的命運。

通往上清宮的階梯,紅蟲愉快地擺出jojo冒險野郎的姿勢。


上清宮山門


趁著還沒有觀光客,愉快地擺出jojo的姿勢


同上


上清宮裡有許多道長,一大清早在做著灑掃的工作,至於道觀的格局和結構,其實跟台灣的廟差不多。

在道觀裡發現竹節蟲



繞出上清宮,繼續沿階梯上山。其實青城山沒有什麼特別驚人的風景,但樹林掩映間在階梯的盡頭出現紅瓦道觀,讓人感覺格外清幽。


一大堆鎖,號稱許個願後買個鎖鎖在這邊,願望會實現。這應該是為了賺錢想出的噱頭吧...忽然間清幽的感覺就消失了噢。


總算爬到了最高峰,峰上有老君觀。


老君觀的最頂樓居然有小吃部...剛好拍到一位道長在吃泡麵...


從老君觀可以看到一些山腰的道觀


逛完老君觀後,就是一路往下了。


走在林間,漸漸每棵樹上都傳來蟬鳴,看來蟬也睡醒了。


路上又經過了許多道觀,各有特色,不過都忘了名字...


路上又遇到在九寨黃龍很有緣的國小老師夫婦,青城山的行程結束後他們就要回家了。


感覺跟台灣的象山和仙跡岩頗為相似,如果好好發展上面寺廟的觀光資源,也許也能成為國際級的景點。


另一座道觀


如果懶得走路,也有這種像小轎子的的「滑竿」可以坐,不過當然不便宜,而且聽說坐起來挺可怕的...


下到山下,青城山的山門。


然後我們趕緊轉搭公車前往都江堰景區。學生票也是45RMB。在大陸,風景區門票都很貴,學生票折扣下來可以省不少錢,所以去大陸一定要帶學生証。

不過在都江堰買票的時候倒是出現一個小插曲,因為學生証上面的生日是民國年份,大陸是用西元記年,所以售票員誤以為我已經三十多歲還在用學生証而把我罵了一頓,最後是給她看了台胞証她才相信兩種曆法的不同。

關於都江堰,應該也是大家從小就熟知的水利工程吧。都江堰由魚嘴、飛沙、寶瓶口三部分組成。魚嘴是修建在江心的分水堤壩,把洶湧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內江,外江排洪,內江引水灌溉。寶瓶口為李冰當在玉壘山上挖出的開口,因形狀似瓶口而得名。內江水經過寶瓶口流入四川平原的人工河道上,而從玉壘山截斷的山丘部稱為離堆。而沒流入寶瓶口的水,再由飛沙堰排往外江,因此飛沙堰有洩洪、排沙和調節水量的作用。

不過這次參觀都江堰,偷聽其他旅行團導遊的介紹,才真正了解都江堰一些設計上的細節。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維基百科

除了水利工程之外,整個景區內還有許多古跡如二王廟、秦堰樓、伏龍觀等,似乎在今年的大地震受到不小損害...

寶瓶口和離堆


走了一陣才想到我們沒吃午餐,於是就在景區內的小吃攤休息一會兒。


仲儀好像一直都沒有入鏡,這邊來一張,哈哈。


橫跨內江的鐵索橋「安瀾橋」和後面山上的秦堰樓。


紀念品店賣的怪東西...注意看有天線寶寶...


魚嘴


二王廟,祭祀李冰父子。階梯上滿是拍照的人潮。


拍人者人恆拍之


從秦堰樓上看魚嘴,較近的是內江,遠處則是外江。


往寶瓶口的方向看去


接著我們沿著玉壘山走向出口,此時再回頭往魚嘴的方向看可看到都江堰的全景。


不來一次都江堰,真的很難體會到兩千多年前即能完成這樣的水利設施有多麼不可思議,希望這次地震造成的損害能盡快修復,不然實在是人類的一大損失。

搭車回成都再轉搭公車回到夢之旅青年旅館已經快要晚上九點了。非常順利地和文澍他們會合,大家一起在前面的麻辣鍋店吃麻辣鍋。文澍和陳毅明天要去九寨溝,詩宜和莊凡穎則留在成都。和他們約定四天後成都見面,來不及回來的話我們就要丟下他們去川藏公路了。


回四川雲南遊記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