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要告別雨崩村了,實在是捨不得,真希望能在這邊悠閒地多住幾天,這裡的藏民在我眼裡比亞丁的可愛多了。可惜時間有限,我們想去的地方太多了...

很多遊客來雨崩村都是原路來回,翻越來時所爬的南宗埡口回到西當溫泉。這條路不但還要再費力爬山,而且路多半在林子裡,景色普通,何況還是回頭路。這趟旅行出發前不久我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簡短的文章,說雨崩村的聯外道路還有一條,沿著雨崩河順流而下,最後雨崩河會匯入瀾滄江,接著沿著瀾滄江往北走,最後也能回到西當溫泉。而這段沿著瀾滄江的路,恰好與當年的茶馬古道重疊。

茶馬古道,聽起來很誘人,於是這次的行程就決定走這條路出雨崩村囉。這段路在網路上的資訊並不多,只知道不太安全,於是我們決定請一位嚮導。

也許是前兩天過於疲憊的關係,大家一早都十分頹廢,拖拖拉拉的,我和紅蟲準備比較快,決定再走回雨崩上村瞧瞧,畢竟前兩天都沒有好好在雨崩村裡閒逛。

經過昨天傍晚的大雨,村中的道路泥濘不堪,本來從下村到上村只要四十分鐘左右,我們大概走了一個多小時。不過雨後清晨的雨崩村有一種清新的感覺,真的就像世外桃源一樣。

路上看到兩頭豬,一早就好興致。


嗯...


連馬兒經過都無法阻撓牠們苟合。


路實在太泥濘了,如果與馬錯身而過一定被濺的滿身泥,所以只好走在石牆上。


下雨崩一景。






抵達上雨崩。


雨崩國小在上雨崩,我們看到一堆小朋友在這邊跑來跑去的。問說不是放暑假嗎? 小朋友說他們就算放假也喜歡來學校玩,真是認真上進啊。


上雨崩一景。


實在不太想再走那爛路回下雨崩,決定騎馬回去,一個人30RMB。馬主人說騎馬的時候很顛,最好不要把相機拿在手上。


回到神瀑客棧已經十點多,阿青布已經把嚮導請來了。阿青布說,沿著雨崩河這條路到瀾滄江約莫十公里,接下來沿瀾滄江走到西當村還有將近十五公里,雖然都是平路和下坡但至少也要花十二個小時,另外幾個也要走這條路線的德國人早在兩個小時前就出發啦...

我們一聽不敢再拖,趕緊出發。我們請的嚮導陪我們走到半路的尼農村,收費100RMB。不過我和這嚮導沒什麼互動,他走很快走在前面,我和陳毅還有紅蟲走最後慢慢拍照。

告別雨崩村。這就是阿青布的神瀑客棧,前面已經在興建高級的標準間了。


近處是雨崩下村,後面山坡上就是雨崩上村。


這條路一直沿著水勢豐沛的雨崩河,剛離開雨崩村的路上有時還會看到一些農舍。


導遊真的走的很快,大概是怕我們天黑前到不了西當村。


水勢洶湧的雨崩河。


大約下午一點多,已經可以看到雨崩河谷的盡頭了,v型谷後面的山就是瀾滄江的對岸了。


不知誰養的馬...


在抵達瀾滄江前的這段路是今天最難走的一段。雨崩河在這邊落差忽然變大,本來在河邊的小徑漸漸跟河面分離,到後來小徑已經變成依著峭壁開鑿,跟懸崖下的雨崩河有三四十公尺的落差了。

更特別的是,小徑的左邊有一條水溝,是從雨崩河引過來的,這條水溝將清澈的雨崩河水引流到幾公里外的尼農村。於是,一邊是水溝,一邊是懸崖,這條小徑窄的地方不過二三十公分,我們走的時候險象環生,難怪網路上說這條路有點危險。


常常需要導遊的幫忙才能通過。


掉下去就再見了...


已經可以看到紅色的瀾滄江了。


來到瀾滄江畔! 沿著瀾滄江畔的小徑寬了不少,全體平安度過險路,總算鬆了一口氣。小徑旁的水溝還會跟我們伴行一陣子,供應尼農村的日常用水,因為瀾滄江的水太濁了不適合飲用。不禁佩服藏民的水利技術,竟然能將水引到這麼遠的地方。


這段路開始,我們算是走在茶馬古道上了。茶馬古道是古代為了把雲南的普洱茶運到西藏所修建,直到現在都還有馬幫行走。古道起自雲南西雙版納一帶,經過大理、麗江、中甸到這裡,繼續往西藏延伸。雖然路線大致跟我們之後要走的滇藏公路重疊,但新建的滇藏公路都是在山上,只有今天這段路我們才算體驗真正的茶馬古道風情。

不過嚴格說來,茶馬古道是在瀾滄江的對岸...

往對岸的吊橋。其實我一直很想看看「溜索」,可惜瀾滄江流域已經不多了,聽說要到更原始的怒江流域比較容易看到。


下午四點左右,總算抵達尼農村。


遇到一大群羊要回家。


羊群魚貫走進村子。


在這裡我們與嚮導告別,接下來往西當的路上就是我們自己走了,不過沿著江邊只有一條路應該是不至於迷路。

尼農村的村民倒是熱情地留我們過夜,說晚上可以吃烤全羊,聽起來是很誘人,可惜我們行程沒什麼彈性,也早就跟鍾師傅約好了。

出尼農村,還有一頭大山羊站在小山丘上對我們示威。


瀾滄江大轉彎與對岸的村子。


一路上不時會遇到迎面而來的馬,有的還跑的挺快的,我們當然得閃在路邊讓牠們過。瞧紅蟲看到馬多興奮。


這條路大致好走,但有些地方也有碎石坡,一不小心就會直接下去瀾滄江了。


天色越來越暗,大家越來越不敢停下來照相拼命趕路。下午六點多我們抵達了另一個村子「扎郎村」。不知道為什麼瀾滄江邊這幾個村子都養好多羊喔!


可愛的小羊。


晚上七點半,我們總算在天黑前看到了西當村(後來才知道其實在這邊看到的應該是永宗村)。路在這邊分成了兩條,一條竟然要開始上坡,於是大家選擇了平的那條。


走到村裡的時候天已經完全黑了,我們走在田埂中,一時卻找不到車路在哪。聯絡上鍾師傅他說他已經在西當村了,車子正閃著大燈,但黑夜之中我們竟然完全看不到。

後來我們總算摸上可容行車的碎石子路,電話中鍾師傅說他已經開著車到處在找我們了。我們開始大喊「鍾師傅」,希望他會聽到。藏民晚上真的不太用電燈的,附近的房子都黑漆漆一片,只有狗吠聲跟我們呼應著。

就這樣過了半個小時,遠遠的我們看到有輛車開過來,我們大喜過望,果真是鍾師傅!! 回到鍾師傅的車上有種回家的感覺,大家上車後都鬆了一口氣。鍾師傅說我們所在地不是西當村,西當村在更高的地方,這裡算是永宗村的範圍。原來我們在岔路口走錯了,還好鍾師傅夠聰明,想到開過來這邊找。

時間已經不早,於是我們就在村裡找了家民宿住下來。這民宿大概不太常有客人的樣子,所有的東西都沾滿灰塵,而且也沒什麼東西能給我們吃,只能簡單煮個麵。

雖然如此,經過一整天辛苦的跋涉,我們還是覺得這裡實在太棒了。

這裡當然是不會有熱水的。算一算我們已經四天沒有洗澡了。


回四川雲南遊記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