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遊客到雨崩村來,除了體驗與世隔絕的小村莊之外,多半會去雨崩村附近一日可來回的幾個景點,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我們前一天去過的神瀑,以及位於當年登山大本營附近的冰湖。

至於雨崩神湖則是位在更為遙遠的深山裡面,網路上的資訊也不多。當時我在ptt版友Eric的部落格看到他以兩句話草草帶過的資訊,不知道為什麼卻讓我非常想去。他的網誌裡面說去神湖單程就要12小時,但我們問客棧老闆阿青布的結果是「來回」平均要十二個小時,拼一點的話當天就可以來回了。

其實前年回國之後有把神湖的資訊整理過寫成一篇文章,不過這次既然要從頭到尾寫遊記,那乾脆就整個重寫吧。

神湖被當地人稱為卡瓦格博的心臟,但其實位置比較靠近面茨姆女神山。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多半是建議兩天一夜的行程,在山上紮營。不過阿青布看到我們前一天翻過埡口來到村子裡馬上又去了神瀑,非常讚許我們年輕力壯,斷言我們從下雨崩來回神湖只要8~9小時。於是我、陳毅、紅蟲、仲儀就決定一天挑戰神湖,身體不適的文澍和兩個女生就只去冰湖了。

往神湖的山路就在神瀑客棧前面,本來我們要請嚮導,但因為這天剛好是藏民趕牛到高山牧場的日子,而高山牧場正位於神湖附近,所以老板說我們跟著犛牛隊走就行了。

犛牛隊在神瀑客棧前集合。 


牽著藏獒的小明,他一路上十分照顧我們。


這隻藏獒感覺個性有點孬,不過後來變成我們的好朋友。


這好像是整群犛牛的首領。我第一次看到那麼漂亮的犛牛,非常精壯,毛色又很漂亮,藏獒在牠面前像小不點。


犛牛隊大約有50隻犛牛,由四個人加一隻狗趕上山,牛群要在山上的牧場放牧一個月。小明要我們走在牛群後面,以免被牛群撞下山 。

早上八點,出發!


趕牛很不容易,牛不會乖乖沿著路跡走,會被路邊的草引誘而停下來或是走岔,這時就要丟石頭趕牠們。有好幾次我都怕牛被k之後衝下來把我們撞飛...

因為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所以地上泥濘不堪,非常難走。


剛開始還跟的上牛群,後來隨著坡度越來越陡,我們也漸漸沒力。而且這裡海拔高,很容易喘。我們一路走走停停,二個小時之後已經連牛鈴都聽不到了。還好小明和藏獒留下來陪我們慢慢走,他還砍了竹子讓我們當登山杖用。

這段路程完全是一路陡上,完全沒有下坡及平路,對體力是很大的考驗。我走了大約四小時後開始感覺血糖不足,頭竟然會暈(明明早餐吃了二個饅頭一碗稀飯一個蛋)。趕緊把餅乾拿出來吃,又休息了好一會兒,總算恢復一點體力。

從雨崩村到高山牧場,我們大約走了五個小時。前面四小時的路程都是在林子裡,後面一小時變成矮灌木叢的高山草原。走到高山草原時開始下起毛毛雨,霧很重,風景都看不到... 小明說要是天氣好,這邊的風景可壯觀了:左手邊可以看到對面山上的飛來寺、遠處的白馬雪山和山下的瀾滄江,右手邊就是梅里雪山的五冠峰。前方不遠就是面茨姆,卡瓦格博則在我們背後(唉,啥都沒看到)。

下午一點多,雨越下越大,不過我們終於抵達牧場小屋了。


趕緊進去躲雨


牧場小屋平常只有一個老先生住在這邊,小明他們今天都會下山。這一個月牛就由這位老先生照顧,一個月後趕牛人再上來把牛趕回村子裡。

經過五個多小時的爬升,我們又溼又冷又餓。在小屋裡烤火十分享受,加上牧場老先生招待的酥油茶、青稞餅、青稞酒,我們都想賴在這邊不走了...

休息了很久,小明提醒我們要去神湖的話要快點出發。從小屋到神湖大約再40~50分鐘路程,要翻過三座小山頭,小明還特地冒雨陪我們走上來神湖,真令人感動。這裡的海拔據資料上說有4300公尺以上,所以走起來還蠻費力的。

一路上,藏獒已經和我們很熟了,興高采烈地繞在我們旁邊跑。後來雨漸漸停了但雲未散,仍然看不到雪山 。

犛牛和一些馬就在這個高山草原上吃草,而神湖還在這個小山頭後面。


終於抵達神湖,藏獒興奮地衝進湖裡。


這神湖並不大,但有一種非常深遂沉靜的感覺。天氣好的時候據說可以從湖裡看到雪山倒影,以後有機會應該要再來一次。




神湖當然也是藏族人的聖地囉,所以也能看到瑪尼堆和五色經幡。


雲有稍微散開一點點,隱約可見對面山上的飛來寺。


爬到高一點的地方看神湖。


我們在神湖周圍晃了近一個小時,看雲層完全沒有繼續散開的意思,只好抱著遺憾離開。

回到牧場小屋後我們又在裡面吃喝良久,與這幾個藏族人聊天。


陳毅頗有牛緣。


紅蟲真的很像藏族人....


我們在小屋裡吃喝頹廢,渾然忘了下山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等到小明提醒我們,已經下午五點半了...小明要我們先走,他們隨後再跟上。

依依不捨地離開牧場小屋。


為了不要像前一天一樣摸黑,我們下山每人一手拿一根竹竿當登山杖,把重心全部放在竹杖上一路像滑雪一樣往下衝。既然是滑雪當然會不停地滑倒,路實在太陡又太滑了,我們常常就這樣一滑好幾公尺,走到後來連拿著竹杖的雙手都起水泡了。

本來以為我們這樣快走小明他們應該趕不上了,沒想到走到一半居然聽到他們的聲音從後面傳來。幾位藏族人快速地衝下山來,沒有滑倒也沒用竹杖,看的我們目瞪口呆,不愧是在山裡長大的人們。

大約離雨崩村還有40分鐘路程的時候開始下起傾盆大雨,我們已經筋疲力竭了,實在很難形容那段路程有多痛苦。摔倒、全身泥巴、溼淋淋的,腳又痠到不行,到後來都是用意志力在撐,最後我們終於在八點半天還沒完全黑掉之前回到了客棧 。

算一算我們實際走路的時間,的確是阿青布說的8~9小時沒錯,不過實在太過辛苦,上山已經夠累了,下山還要這樣用衝的。如果和前一天翻過山來到村子裡那段路程相比,我覺得疲勞程度是3~4倍。當然天氣也有關係,前一天我們在走的時候沒有下雨。

回到客棧,發現文澍他們已經好整以暇地在休息了,原來他們最後中途折返沒有去冰湖,大半時間在客棧休息。我們四個實在又餓又累,脅迫管帳的文澍掏錢出來讓我們晚餐加菜,最後我們得到了一鍋美味的雞湯。

吃飽飯到外面來,雨竟然已經停了。晚上刷牙的時候,期待已久的燦爛星空整個出現在我們面前。

明天應該是好天氣了吧。


回四川雲南遊記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