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6c.jpg
過年實在太過痴肥了,所以過完年當然要運動一下。其實本來是想要去雪山的,可是因為我和文澍的拖拖拉拉所以就流標了。

這次選的地點是桃源谷,整條步道位於台灣東北角的灣坑頭山的稜線上,除了美麗的草原山頭之外,另一側的懸崖下就是廣闊湛藍的太平洋。灣坑頭山勉強可以算是雪山山脈的尾稜,所以也稍稍彌補了不能去雪山的遺憾(自以為)...

參與成員:我、時媽、文澍

大略行程記錄:
8:25台北火車站,區間快
10:00大里火車站
10:05大里天公廟,上個廁所後開始上草嶺古道
10:30走錯路抵達一個不知名觀景台,景色有點虛弱。這步道好像是新開的,沒有任何標示。
11:30抵達埡口,又走幾步去看虎字碑。之後在涼亭吃午餐。
12:00開始走桃源谷步道
12:24抵達一個平台,從這邊可以看到草嶺古道的兩端,一邊是我們上來的大里,另一邊是福隆海水浴場
1:45本日最高峰--灣坑頭山616m
2:35桃源谷
3:10下單面山,大溪線起點
3:50土地公廟
4:25蕃薯寮山,回望今天所走過的稜線
5:30大溪線起點,路上有一小女孩一直說要殺了文澍,殺很大!!!!!!!!!!!!!!
5:45大溪火車站,搭6:10之車到瑞芳,之後在瑞芳大吃大喝,今天消耗的一點熱量馬上加倍補充...

草嶺古道以前來過一次,是高中的畢業旅行。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有沒有搞錯,畢業旅行來草嶺古道?沒辦法,高中導師認為我們應該鍛練體魄好面對接下來的高三考生生活,所以強制我們不管去哪裡玩都要排健行的行程。題外話,我們的高中班遊去墾丁,他還強制露營不准睡飯店呢,真是一位鐵血教師。

今天選擇從草嶺古道大里端開始走,因為從福隆走有點遠,而且景色也比較虛。天氣算是多雲吧,不會太晒(但還是蠻晒的),不太有機會拍到藍色的天空。

大里天公廟
DSC_0015c.jpg

天公廟裡面不知什麼祈福的掛飾。
DSC_0016c.jpg

時媽實在很像小孩子,看到蚱蜢就很興奮地跑去抓。
DSC_0026c.jpg

爬到一定高度,景色就非常漂亮了。可惜芒花季的時候沒空來,現在芒花謝了只剩下乾乾的梗。
DSC_0035c.jpg

上埡口前的最後一段階梯。
DSC_0037c.jpg

草嶺古道真的蠻輕鬆的,高中的時候大概是體虛覺得好辛苦。這次花一個多小時就從天公廟上到埡口了,而且路上還慢慢拍照慢慢玩。

吃完午餐後開始今天的重頭戲--桃源谷步道。從草嶺古道的埡口往桃源谷步道走去,路上還會有警告標語,要沒有妥善準備的人回頭。其實文澍根本就沒有妥善準備,水只帶600cc,吃的也帶不夠,一直跟我要水喝也一直吃時媽的餅乾,實在非常機掰。
DSC_0049c.jpg

回望埡口和剛剛休息的涼亭。
DSC_0052c.jpg

奇特的山型
DSC_0056c.jpg

爬到這個地方後,可以看到草嶺古道另一端的福隆。
DSC_0071c.jpg

走在稜線的步道上,一邊是草原一邊是海,景色真的超棒。
DSC_0084c.jpg

沿路的步道都很完善。
DSC_0087c.jpg

遠眺最高峰--灣坑頭山
DSC_0093c.jpg

時媽一如往常體力在半路就消耗殆盡,加上他寒假在家每天都打H-game,體力自是虛耗不少。
DSC_0094c.jpg

看到草原,許文澍忍不住就上去翻滾了。
DSC_0106c.jpg

灣坑頭山頂回望之前走過的路,不過忘記拍下山頂的三角點了...
DSC_0117c.jpg

下坡,遠方可見桃源谷大草原。
DSC_0122c.jpg

山坡上都是芒草,被風吹的有如海浪一般。
DSC_0136c.jpg

DSC_0138c.jpg

因為是非假日前來,一路上幾乎沒有遇到人,整個桃源谷被我們獨享。
DSC_0153c.jpg

這個步道走沒多久就會有防止牛隻走遠的柵欄,可見這裡放牧的牛隻應該不少,只是今天幾乎沒看到幾隻。
DSC_0154c.jpg

遠處總算有看到幾隻,不過實在懶得走過去跟牛玩了。
DSC_0159c.jpg

來到桃源谷涼亭,總算看到別人,不過也不是來爬山,是開車上來的。
DSC_0163c.jpg

另外一個三角點,在一個圓圓的草原山頭上面。從這邊往來的方向看過去可以看到綠色的山兩邊被海包圍,十分漂亮。
DSC_0174c.jpg

路標,下山還有最後5km。
DSC_0181c.jpg

回望剛剛有三角點的山頭,原來另一邊是懸崖。
DSC_0189c.jpg

DSC_0195c.jpg

時媽依然垂死
DSC_0197c.jpg

石板路的縫有時會長出小花。
DSC_0204c.jpg

DSC_0208c.jpg

總算開始下坡! 往大溪的路就都在森林中了,一路陡下很傷膝蓋。
DSC_0213c.jpg

DSC_0214c.jpg

下山途中經過一個小山頭「蕃薯寮山」,海拔四百多,比桃源谷的稜線低了不少,但可以回望今天走過的地方。
DSC_0225c.jpg

下到大溪的時候天已經快黑了,登山口附近有個小女孩一直嚷嚷著要殺了許文澍,雖然許文澍是真的很欠殺,但「殺很大」這個廣告殘害國家幼苖之深可見一斑。

算一算從早上大里車站出發到傍晚抵達大溪車站,我們走了差不多13km。桃源谷的風景真的很值得一來,不過飲水和食物真的要準備足夠,才不會像文澍一樣在路上搖尾乞憐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