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位在成都平原西邊,自古就是道教聖地。今天,我們要沿著四天前走過的路回到成都平原,暫時告別藏區回到漢人較多的環境了。我們今天原本的計畫是在傍晚前趕到青城山,晚上住在青城山的道觀裡。

今天川北高原仍然籠罩在烏雲之下,四天前看過的景色在雲霧繚繞下又是另一種風情。沿途仍然是兩小時就下車休息的模式,不過由松橎發的車比成都往九寨溝的更為破舊,而且走道上也擠滿當地人,座位又比較後面,所以坐起來比較不舒服。

某處下車休息,廁所洗手台上有隻不知名的鳥。其實應該拍一下廁所的慘況的...


與我們十分有緣的國小教師夫婦仍然與我們同車,在某處下車休息時他們買了水果請我們吃,可是實在酸到不行,因為是別人請的,只好頭皮發麻的啃完。


松潘距離成都平原較近,早上八點多出發,下午三點左右就抵達都江堰市了。在公車總站下車後跟國小教師夫婦道別,前往車站詢問處詢問要怎麼轉車前往青城山。

沒想到詢問處的人員向我們推荐「青城山+農家樂」套裝行程,今天晚上住宿青城山上的「休閒農莊」含早晚餐,加上青城山的門票再加上從這裡計程車接送到青城山腳,一個人只要75RMB(青城山門票學生票就45RMB了)。我們考慮了一會兒決定放棄住在道觀的計畫,當場跟他買了行程。只是誰也沒想到車站的詢問處居然會推荐這種不合法的行程(不合法之處留待隔天再詳細說明)。

於是詢問處的職員帶我們到車站外,介紹「農家樂」也就是農莊的主人給我們認識,是個看起來個性乖僻的小鬍子。他跟我們三個人都握了手說晚上見,然後就幫我們叫了台車。

他幫我們叫的車沒有計程車的牌子,它沿著公路行駛過了青城山景區的大牌樓後忽然轉進田間小路,我們心裡都有點緊張。我坐司機旁邊,都有出手制住司機的打算了,後來車子開進一個小村子,在村中間的路口停了下來。車一停,馬上一群莊稼人圍上來,我們嚇的魂飛魄散!!還好一切只是虛驚一場,司機跟其中一位婦人說了幾句四川話(口音太重聽不懂)後,跟我們說這婦人會帶我們去山腰的農家樂,提醒我們不用再給這婦人錢之後就開車走了。圍觀的村民也漸漸散去,而這老婦不發一語,身形一晃已經在十幾公尺外.....

村子後面是一條上山的小路,時有土階時而是溼滑的斜坡。接下來就是一段痛苦的爬升,雖然我們三人年輕力壯,但卻怎麼也追不上老婦。照理說這種爬坡對我們來說並不算太困難,但由於一路苦苦追趕老婦無法調勻呼吸,所以爬來格外吃力。老婦猶似足不點地的飛身而上,往往在離我們數十公尺遠處回頭叉腰睥睨著我們...

不知走了多久,腳下的土路變成了石階,看來是到了青城山的風景區範圍內了。

一路爬升


又走了一陣子,坡度漸平,來到山腰一處平台,四五座農舍座落其中,老婦帶我們走向其中一座。農舍老闆娘帶我們去房間放行李(衛生差強人意,但有電視可看),然後在中庭的桌子上為我們沖了茶,還一人煮一碗麵給我們吃。而帶我們上來的老婦又在轉眼間消失了。

等待吃麵


這農莊除了我們還有許多其他的住客,都不是觀光客,而是四川各城市的都市人。他們退休後到山上的農家來住上幾個月,體驗農家之樂,因而提供這類型住宿的農莊就叫做農家樂,聽說是近幾年在大陸十分流行的一種養老方式。

吃完麵,我自己一個人在附近逛逛,往森林中走沒多遠就有一個道觀「圓明宮」。


道觀中當然有道士,都綁著有趣的髮髻,不過不方便對著他們拍照,只好拍一下古木參天的道觀。說起來台灣好像很少出家修行的道士噢?


回到農家樂,發現紅蟲與仲儀被一怪老頭搭訕,怪老頭也是個退休的都市人,在這邊住一個月了,他跟我們解釋了農家樂的經營方式,多半是按月計費、包吃包住,但日常生活起居要自己打理,有時還要幫忙種菜。如果有空房,老闆常下山去找觀光客來住。

這怪老頭帶我們去農莊後面的田地間散步,還有田地中央的觀音廟,一路上對我們施以道德感化及統戰教育,「祖國非常歡迎優秀的台灣學子前來為祖國效忠」,我們虛以委蛇一番,倒也相談甚歡。

晚飯後,農家樂的老人們都圍在中庭的電視前,而由於我們房裡就有電視,所以就龜在房間裡了。


一夜安好,除了沒有熱水洗澡之外。其實仲儀跟紅蟲洗的時候都有熱水,可是我洗到一半就沒了,據說我洗冷水的時候不斷發出淒厲的慘叫。


回四川雲南遊記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