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出門發現昨晚下了一場雨,天色還是陰陰的。七八月是中國西南的雨季,其實不是個適合造訪的季節。在旅館隔壁的麵店吃了超辣的乾麵之後出門,此時竟又開始下雨了。

由於在台灣時跟這邊的旅行社大姊在msn上還算頗有話聊,又煩勞她幫我們包車,所以從台灣帶了點小紀念品(蔣中正的鑰匙圈)要給她。話說這大姊名字十分有趣,姓梁,單名一個爽字,聽起來實在是涼爽的不得了。今天閒著無事,決定直接殺到她的辦公室去找她,至於其他時間就漫無目的的閒逛成都囉。

我們住的夢之旅在武侯祠對面,武侯祠旁邊就是錦里,現在已經建造成復古的街道商圈。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店,從名產到紀念品,從餐廳到酒吧還有星八客,可說是成都市裡觀光客最密集的地方了。剛出門才八點多,想說梁爽大姊應該還沒上班,所以我們就先在這裡逛逛。

「他年錦里經祠廟,梁父吟成恨有餘。」在中國旅行就是這樣,有些景點是早就聽過千遍萬遍的。不過現在的錦里當然早就不時詩人當時吟咏的樣子了。


這裡還有各式各樣的四川小吃,這家叫「丁丁糖」...


空有架勢....唉


池子的另一邊就是武侯祠,改天再去




然後我們研究了一下梁爽大姊旅行社的地址,是在市中心的世貿大樓裡面,於是我們直接搭計程車過去。由於想給他一個驚喜所以沒先打電話,不料到了之後旅行社居然已經搬家了!(還好不是倒了,不然就是詐騙集團了...)

沒什麼辦法,只好直接打電話給她。梁爽大姊說新公司離那邊又有段距離,要我們別過去了先去玩玩,她今天晚上也沒有空,等我們從九寨溝回來後再請我們吃個飯。嗯,白跑一趟,只好再搭一段計程車到下個景點去,姑且決定是青羊宮。看著計程車的表一直跳,覺得成都市真是有夠大。

下車後竟然下起超級大雨,只好找間小店避雨順便吃午餐。就是在這裡發現一碗4元人民幣的牛肉麵,雖然碗和筷子看起來都不甚乾淨...


青羊宮的歷史我也不甚了解,好像是蜀地最老的道觀,老子也曾來過這邊。三清殿旁有兩座銅羊,不過青羊宮之名不是因為這樣而來就是了。這頭羊沒什麼特殊,特殊的是另一邊的一頭。


這羊有十二生肖的特徵,鼠耳、牛身、虎爪、兔背、龍角、蛇尾、馬嘴、羊鬚、猴頸、雞眼、狗腹、豬屁股,據說摸了可治百病。


青羊宮的後殿,下著這麼大的雨實在懶得逛了,於是就在三清殿旁的迴廊下睡午覺。


睡了一陣子之後決定前往杜甫草堂。杜甫草堂為杜甫當年躲避戰亂時於成都的居所,位於成都市西郊,現在已經整治為一大片園林,草堂只是其中的一個景點。其實真正的杜甫草堂早已消失了,現在草堂的是重建的。

有時會對於中國的古跡多半是重建的感到索然無味,不過也沒有辦法,中國建築多木造,本來就沒辦法像歐洲的石建築留的久。只是重建就重建,這樣鋪張揚厲地把一個小小草屋弄成巨大的庭園然後收取高昂門票的做法,就非常不能認同。

像這樣一個大門,哪裡有花徑?前面的廣場掃的乾乾淨淨的,而這大門倒是天天為了熙來攘往的遊客敞開了。


庭園中的荷花池


杜甫草堂,其實也沒有依照古文獻所建造,根本就太豪華了,這種草屋怎麼可能被秋風所吹倒....


只好改成參觀庭園的心態


不過這裡頭有一個杜甫博物館,倒是值得一看。博物館就在竹林小徑的盡頭。


紅蟲與杜甫


博物館內展有杜甫相關的史料及他一生遭遇的模型。這張便是杜甫的草堂被吹倒了,於是作「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在杜甫草堂逛了很久,出來的時候已經傍晚六點多。去年在奧地利遇到一位來自四川的邵大哥,他推荐他們家鄉的串串香火鍋,剛好草堂附近就有一家。

所謂串串香是把火鍋料串成一串放在麻辣鍋裡面煮,一串1.2角人民幣,最後算竹籤來結帳。聽起來很便宜,不過一串上面的料根本連塞牙縫都不夠,到後來得一口吃五六串才有吃到東西的感覺。我們三個人吃了三百多串,覺得這樣下去實在不行,趕緊結帳溜了。


由於完全不飽足,所以就到隔壁的川菜再吃一輪。隨便點幾個菜倒也蠻好吃的。在四川吃了幾餐,覺得真正的四川口味並不見得辣,而是「麻」。菜裡和湯頭裡常常會放花椒,一不小心咬碎就會讓整個舌頭麻很久。

看紅蟲扒飯真好玩


在成都晃了兩天,明天要前往九寨溝,要一個星期後才會回來成都了。

現在回想這段旅程的細節和所見的風景,不可思議地仍然歷歷在目。只是在今年大地震之後,四川還是記憶中的樣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