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丘比丘是印加古道的終點站,也是我們這趟南美之行的重頭戲,甚至可以說這趟旅行一開始就是為了馬丘比丘而存在的。經過三天跋涉,第四天早上只要再走二個多小時的路,就能踏上這個雲端的失落之城。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行程會是這樣:五點多天還沒亮就從營地出發,一個半小時後會抵達「太陽門」,在這裡等待太陽從身後升起,一點一點地將金光灑在馬丘比丘之上。看完日出之後再走半個小時就會進入城市的核心,回庫斯科的車票是下午二點半,我們在馬丘比丘會有六個多小時的時間,讓我們在遺跡裡散步,還夠我們去爬遺跡後面那座尖尖的山Mt. Wayna Picchu。 

當然囉,以上是「一切順利」的話...

半夜在帳蓬裡一度被雨聲吵醒,四點多起床一看,地上果然都是溼的。此時天色全黑,看不到雲層的厚度,但心裡已經有不好的預感了。

挑夫們準備完最後的早餐之後就跟我們告別從別條路下山了。我們打包完之後也趕緊出發,從營地出發約一分鐘後會有驗票口,會再次查驗印加古道的門票及護照,要是沒有提早來排隊的話會跟一大群人塞在這邊。

在等待驗票口開門的時候忽然想到這幾天都沒和第二導遊合照,趕緊把握機會來照一下。這個第二導遊年紀跟我們差不多,是個害羞的人,一路上都默默走在最後面,負責協助Little照顧我們。他會跟我們走最後一段到馬丘比丘的路,然後也要馬上離開了,一個團只能有一個導遊陪同進遺跡。


我們是第二個過驗票口的隊伍。一過驗票口,三對外國夫妻就暴衝了,顯然是迫不及待要看到馬丘比丘。我們也被這種情緒感染,一路追著他們,結果時媽居然在這邊扭到腳,可說是禍不單行...

然而我們抵達太陽門後,等待我們的卻是一片雲霧繚繞...馬丘比丘就在雲的後面。


抵達的人漸多,許多人不死心,還坐下來等雲散開。要是天氣好,太陽會從太陽門後升起將金光灑在馬丘比丘上,但現在太陽顯然已經升起,只是被雲擋住了。


Little對我們說道:「I'm sorry...It's bad weather...」真是沉重無比,三天多的辛苦就是為了換來第一眼看到馬丘比丘的感動,真是天不從人願。為了不要耽誤參觀遺跡的時間,只好放棄等待繼續走。

進入馬丘比丘了...可是一點感覺也沒有...這是馬丘比丘嗎?那座聳立在後面尖尖的Wayna Picchu呢?我連整個城市的全景都看不到!


在開始參觀前要先去寄放大背包和登山杖,整個遺跡的範圍是禁止飲食的。之後Little就開始帶我們參觀,但我由於心情沉重,很多介紹都沒聽進去。


這好像是墓穴? 一樣可以看到驚人的石工技術。


馬丘比丘建造於Mt. Machu Picchu(意為年老的山)及Mt. Wayna Picchu(意為年輕的山)中間狹小的高原上,兩側都是數百公尺深的懸崖直下河谷。由於它就這樣深藏於深山密林之中,因而從未被西班牙人發現,所以才能夠保存良好。然而歷史學家發現馬丘比丘是個尚未建造完成的都市,而當此處遺跡被發現之時,印加人也早已離去數百年了。為什麼印加人要在這樣險要的地方建造城市卻又遺棄它,至今原因不明。

這些應該都是農耕用的梯田。




近距離觀看印加石牆,真的一點縫都沒有。


雲霧似乎比剛才散開不少。仔細想想,其實也頗有虛無縹緲的韻味,更添神秘之美。(不過也是因為後來天氣有變好才能釋懷吧...)此時人潮漸多,剛開始只有從印加古道來的遊客,現在住在山下搭公車上來的遊客也出現了。






遺跡中央也有類似金字塔的東西,上面有日晷,是觀測和祭祀太陽的祭壇。太陽,是印加人最重要的信仰。逛到這邊,太陽也真的出來了!!


導遊導覽行程的最後來到Wayna Picchu山腳下,好讓我們能馬上開始攀登。這座山每日限額400人登頂,據說極陡極難爬,但我們全隊都決定要衝!於是跟導遊約定好在山下見面,就開始自由活動!

不料又出現意料之外的狀況了...現在的規定變成要上山的要一大早先抽號碼牌,而不是現場排隊。而號碼牌早在我們抵達前就被抽光了,此時還不到早上九點耶!看前人的資料,通常十一點前到登山口都來的及排到前400位的...回頭已經不見Little的影子,我們對於不能上山都無比沮喪,三對外國夫妻甚至開始咒罵Little,說他不可能不知道這個規定。不過我倒覺得導遊應該真的不知道吧,因為他騙我們一點好處也沒有,何況下午還要見面呢...唉,只好望山興嘆。


後來我和洨猿、以幸決定爬回太陽門,看看雲散開後從那個角度看馬丘比丘是什麼樣子。時媽腳扭到,詩宜則是累了,所以就分開行動了。

再次回望無緣的Wayna Picchu


爬回太陽門是一路上坡,太陽出來之後我們汗如雨下,於是決定半途而廢。這是從大約爬到一半左右的角度看到的馬丘比丘!


之後再次下到遺跡處。這個制高點所看到的風景,就是任何提到馬丘比丘的書籍影片明信片絕對不會錯過的角度,是最能代表馬丘比丘的景色。


這裡當然會聚集最多的人潮,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是為了這樣一個畫面來到馬丘比丘的吧。




我們也在此處逗留良久,狂按快門。


整個遺跡中也有許多llama,仔細一看耳朵的標記,居然是管理處放養的!!據說目的是幫忙除草...




左側懸崖


後來我們三人也分開行動了,以自己的步調好好看看這個世界奇觀。不過遊客真的非常多,是在南美洲旅行以來看到遊客密度最高的地方。




許多人站著的地方就是剛剛提到的觀賞馬丘比丘全景的最好位置。


繼續再往下走,我就這樣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這個朝思暮想的地方...總算能親眼看見、親身體驗了。


往東看去,第一排山的中間有一處凹下,那個地方就是太陽,因為第一道日光會從那邊出現。


中央的草皮廣場是集會的地方,祭司會站在高處向廣場中的人群說話。




堆疊再密的石頭也抵抗不了大自然的力量。由於地質問題及每天數千人的踩踏,馬丘比丘正以每年數公分的速度下陷,但秘魯政府苦無對策。看過一個報導說馬丘比丘也許再過五十年就會崩塌了。


面向東方的三個窗戶






現代人開的道路,從谷底之字形一路向上,住在山下的遊客一大早搭公車從這裡上來。




依依不捨地告別馬丘比丘,離去前還不斷回頭多看幾眼。當年印加人為了我們無法了解的原因離去之前,是否也是這樣頻頻回望?又是帶著怎樣的心情離開家鄉呢?

山下的小鎮Aguas Caliente,是個因馬丘比丘繁榮的普通小鎮,建築也都很醜。我們在山上逗留太久,下山與導遊會合,跟他拿了我們的午餐之後就要去趕火車了。也在這裡跟同隊的六個老外告別,兩對加拿大夫妻搭頭等列車與我們班次不同,法國夫妻則還要在這兒多留一晚,明日再上山一次,就祝他們可以如願爬到Mt. Wayna Picchu了。


回程的火車,這趟旅行唯一一次搭火車。


火車只開到Ollantaytambo,也就是第一天吃早餐的地方,我們明天還會再來這邊一次,現在大家都想趕快回庫斯科洗澡換乾淨的衣服!!在車站外順利搭上旅行社安排的接駁車回庫斯科。


想到告別馬丘比丘,晚上卻要回到「馬丘比丘旅店」,心中有股奇異的感覺。沒想到原來這奇異的感覺竟然是不好的預感!!可惡的櫃台小黑人,我們明明就預付了今晚的房錢把四天前住的房間給訂下來了,沒想到我們回到旅館他卻跟我們說房間給別人了,要給我們別的房間,而且居然不是套房!!碼的,我要套房啊,這種天氣晚上洗好澡出來一定會冷死的...

火冒三丈的我們就這樣在櫃台怒罵小黑人,這小黑人拼命道歉,看起來也誠懇到不行,誰想到內心居然邪惡無比。(居然忘了拍下小黑人的照片,他看起來真的有夠誠懇,害我們判斷錯誤決定都住這邊...)

我們實在太累,不可能再背著全部的行李到處找新旅館,還是只好住下。不過房錢當然還要再殺,除了非套房要減價外,再殺殺殺殺殺到小黑人求饒,最後一人150元台幣成交。

又餓又累,晚餐一定要吃大魚大肉。


回南美遊記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