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裡,摩根費里曼將「欣賞世界上最壯觀的美景」列為他死前一定要完成的最重要目標。他當了四十年的修車技工,直到遇到傑克尼克遜(我都忘了他們演的角色的名字了),才總算真的開始慢慢實現他的願望。

剛好我也有這個願望,很慶幸自己也已經走過不少地方了。

--

每年寒暑假結束我跟紅蟲吃飯,我跟他說我又去了什麼國家,他也跟我說他又去了某座山某條溪,雖然我大部分都不知道在哪裡。以前總想著找一天跟紅蟲去爬山看看,但都被一些雜事給打亂計畫,然後長假我又總往國外跑,直到今年一月總算請紅蟲帶我去了雪山。

小時候爸爸媽媽就已經開車帶我走過台灣本島許多地方,但直到那時我才知道走在山裡看山跟坐在車上看山的感覺是多麼不一樣。我不知道紅蟲是因為什麼原因才那麼喜歡爬山,不過從雪山回來之後,我想我也可以漸漸體會那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登山客情懷了。

(最壯觀的美景,這個島上就有了嘛。)

--

哈,說了這麼多,總之難得雙十國慶有三天連假,剛好又在兩個見習科目之間最沒有壓力,就再度安排了和紅蟲去爬山,目的地是畢祿山(3371m)和羊頭山(3035m)

這應該算是登山社的迎新(?)隊,共8人,領隊是體力型女強人包子,老手還有眼眉和紅蟲,其他包括我在內,紅蟲系上學長林柏宇、嘴炮哥林基永、陳君典、張哲瑋(不是班上的張哲瑋...)都是新手,後兩者甚至可說是誤上賊船的新生...

這三天的遊記有些照片取自包子的相簿http://www.flickr.com/photos/wanchia/sets/72157608009303799/detail/,她的相機超廣角拍出來漂亮極了,可惜受限於我的網誌格式不得不採用縮圖,甚為可惜。先來放上紅蟲的玉照。


國慶日一大早大家在國道客運集合,搭統聯到台中換包車往登山口前進。路上在霧峰停留了一會兒讓紅蟲與女友幽會,接著經埔里、霧社、清境農場、合歡山後抵達中橫大禹嶺,過個山洞就抵達820廢棄林道口,從這邊開始要用走的。

大家在林道口重新打包+換裝,已經下午一點多了。




此時又來了一隊社會人士登山隊,有十七人之多。請他們幫我們照張出發照。


今天的行程就是從820廢棄林道口開始走,走到林道盡頭的登山口紮營,大約八點多公里。一路上甚是平緩,偶有小起伏,最近幾天下過雨路旁不時有飛瀑奔流而下。

比較特別的是中途有一個最近颱風才造成的崩壁,出發前看資料一度抱著撤退的打算,不過還是平安通過了。


一路玩樂打混,很快就天黑了,距離計畫的登山口前營地還有大約半小時路程,但也只好就地紮營。一夜好眠,除了半夜從隔壁帳傳來林基永爽朗的話語聲,中氣十足,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隔天早上四點起床,一陣摸魚後六點多才出發,繼續走前一天未完成的林道。上上下下的,十分溼滑有趣。






在最後的水源處裝滿水,一人背了三點多公升,因為接下來直到下山都沒有水源了。然後就開始一路上陡上,無止盡的上坡,還常常要手腳並用...

從高處看剛剛的瀑布


真的很陡欸,有時還要拉繩而上。第一次背重裝爬這種地型,忽然覺得五寮尖也不算什麼了。




走了好久總算走出樹林,可以看到對面的奇萊北峰。


還有雲中的合歡群峰


登頂前的最後一段


雖然山下天氣不好,不過山頂已經在雲上了!往北望去中央山脈北一段北二段的山都一覽無遺。而右邊無邊無際的雲海下面就是陰雨綿綿的宜蘭花蓮。


南湖大山跟中央尖山


無明大斷崖


其實我也不太會認山頭,不過一眼望去群峰相疊,就算全然不識也能感受到其雄壯之美。


再往前沾一點北二段的稜線,回望畢祿山山頂。


下午要走的鋸齒連峰和最後面的羊頭山


沒什麼重點的一張,大約是往北邊的北二段稜線和更後面的雪山山脈看去


後面的雪山山脈山頂都被雲遮住了


往南則是奇萊北峰,因為背光還真的看起來很黑


下面幾張借用包子的相片,越廣的廣角越能將美景收納其中




缺了紅蟲和柏宇的攻頂照






做作的照片也要幾張...




雲海看起來超軟的


奇萊群峰


加上紅蟲和柏宇的攻頂照


紅蟲真帥,可是衣服非常地臭


在山頂混了一個多小時,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往鋸齒連峰走去,一開始大家還是不知死活的慢慢混慢慢拍照。雲海和群山實在太漂亮了。








好景不常,在草原上走沒多久,路徑就鑽進了箭竹林中,有時長的密,行走其間手臂常被劃傷。此外鋸齒連峰上上下下,多的是需要攀岩上下的地型,還有一處必須沿著乾溪溝下切再陡上。箭竹、地形、陡下陡上,再加上忽然襲來的大霧,讓我們越走越慢。


我們常花費很久的時間在通過地形,畢竟我們新手都沒什麼經驗...


走到後來甚至有點飄雨,箭竹林裡地上也都十分溼滑,大家都跌了幾跤。下午這段路程真是煎熬,又累又折磨人,但我總是想著辛苦過去之後會有美景做為回報,再怎樣也得咬牙撐過去。還記得一路上哲瑋時常喘著氣說道:「呼~呵~哈~本來以為五寮尖已經有點難度了~呼~呼~現在才知道~哈~五寮尖好簡單喔~呼~呵~哈~」

他第一、二座百岳就畢祿羊頭,往後成就不可限量(大概吧)。

走著走著不覺又要天黑了...本來計畫要抵達的營地還是走不到,我們不但走的慢又實在太混了...真是辛苦了老手們要帶著我們這些拖油瓶。最後不得不在一個蠻爛的營地紮營,地上很不平,晚上大家都不太好睡,士氣似乎有點低落,連林基永都不太說話了。

夜裡有黃鼠狼之類的動物把我們垃圾扯了一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issm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